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汉江中院持续强化廉政文化建设

五年来实现零举报零投诉

时间: 2016-02-19 09:19

    本报讯  2月8日,农历大年初一,远在河南洛阳老家过年的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刘明收到一条手机短信——“一年到头辛苦跑,春节关头把握好;礼金红包要拒绝,吃喝玩乐节俭好;身心健康第一位,平安团圆最是好……”像刘明一样,汉江中院全院干警已经连续五年准时在重大节假日收到由院监察室编发的廉政提醒短信。

 近年来,汉江中院高度注重廉政文化对于法官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作用,不断创新廉政文化载体,有效达到干警受教育、司法促公正的目的。该院也先后荣获“省直廉政文化进机关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单位”和“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围绕主题,强化廉政教育引导。用正反典型鞭策干警,组织干警收看詹红荔等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定期收看党风廉政建设电教片,观看先进典型影片,用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来激发广大干警的职业尊荣感和责任感。用廉政课堂引导干警,院长、纪检组组长亲自进行廉政授课,利用“学习夜校”每周进行一次廉政提醒,在全院各业务部门建立廉政周例会制度,开展案例讨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警示教育。用教育读本警示干警,为每名干警征订《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制作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省委政法委“执法问责六条”卡片,让警示教育真正触及每位干警的内心深处。

创新形式,营造廉政文化氛围。让廉政文化入眼入耳,通过让干警填写“我的座右铭”“我最喜欢的人生格言”“我最喜欢读的书”等内容,建立了干警个人廉政文化卡,摆放在干警办公桌上,促使干警每日自警、自省。通过充分利用办公楼大厅、走廊、接待室等公用区域,悬挂、张贴法律名言、廉政警句,精心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墙”,积极营造廉洁司法的文化氛围。让廉政文化入脑入心,通过中心小组学习、开展廉政征文大家谈、参观革命圣地、举办爱民活动月、颂歌献给党诗文朗诵、“青年倡廉”辩论大赛、新招录人员岗前培训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干警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司法教育。

深入开展“五个一”廉政教育活动。汉江法院去年全年共组织廉政教育15场次,组织案例讨论2场次,廉政文化活动4场次,刊发专题墙报、简报24期,干警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03篇;建成廉政图书室,购买廉政书籍120余套(册);审判大楼走廊、楼梯等醒目位置悬挂各类廉政宣传牌36幅;与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共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先后完成夜校廉政故事、干警自创廉政警句等廉政教育手册的汇编;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提出“亲情助廉”的新思路,编印《干警家属廉政亲情寄语》。

 近五年来,汉江中院实现零举报、零投诉,无一案件因不公不廉被发回改判,受到当事人和辖区党委、政府的好评,所办案件在全省法院审判绩效评比中,连续五年位居全省中院前三名。

    (吴    汪舟帆)

  

    本文刊登于《人民法院报》2016年2月17日四版“综合新闻”

A9H8_GJ{TUQ]YLJ{_%53W`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