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汉江法韵·阅见成长丨在新征程的火热实践中锻炼成“真金”

读《法治的细节》有感

时间: 2023-04-06 11:02 来源: 仙桃法院

阅读,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孕育一方水土的精神基座。汉江中院积极响应省法院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法院”建设的号召,以“学习二十大,书香润初心”为主题,组织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围绕本职工作、学习生活畅谈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感触。


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

2.jpg

推荐人:林霞

仙桃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

推荐书籍:

1.png

《法治的细节》


 

在新征程的火热实践中锻炼成“真金”

——读《法治的细节》有感

林霞

《法治的细节》是罗翔老师于2021年12月出版的一部法学随笔集。提到罗翔老师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他的刑法课堂语言幽默风趣,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很多片段被编辑成各种视频小素材,转载各大视频平台,广受喜爱。在这我与大家分享一点关于法治的感想。

怀理想初心,做志存高远的追梦者。崇高理想信念是前进道路上的灯塔。罗翔老师的《法治的细节》中,主要通过“法律与道德、法理的思辨、正义的实现…”等六个板块普及法律常识与法治观念。法治目的是追求公平正义,正义是客观存在的,他将正义比喻为“完美的圆”,“我们画不出完美的圆,但我们仍然努力,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人类的局限决定了我们只能在法律中追寻有限的正义。法治是一种平衡艺术,需要在法律和道德、对立的利益关系、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中寻求平衡。在协助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更加体会到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的平衡。确定一个人有罪,需经过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等程序,要满足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条件。“法律在不断进步,法治的细节在不断完善,这种进步与完善是通过一代又一代的法律人与民众共同实现的。这个细节也许是一则法条的修正,也许是一种理念的进步,也包括了我们每一个——内心中仍然存着对于公平和正义渴望的人”。生逢伟大时代,我们青年一代要厚植法治情怀、激荡成才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和人民的期望中不断探寻自我价值,做一缕法治微光,让这一缕缕微光汇聚成法治建设道路上的熊熊烈火。

怀敬畏初心,做勤学笃行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用“既充满信心,又如履薄冰”,诠释了自豪而不自满的精神状态、自信而不自负的警醒自觉。“电车难题”作为著名的思想实验拷问过许多人,救1个还是救5个,你会怎么做?在紧急避险情形中,不可避免要进行利益权衡,但这种利益比较必须接受道德主义的指导。从道德主义角度来看,生命是无价的,这是尊重生命的基本道德规范,此案中不论1人还是5人的生命都是无价的,不存在优越利益。对待生命,我们怀有敬畏之心,面对法律,我们仍怀敬畏之心。从2018年1月正式入职仙桃法院,到现在已经有5年,虽然从初入法院的“小白”,到即将入额的“熟手”。对法律的敬畏、对公平正义的敬畏、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敬畏,使我仍感恐慌。“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们务必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把锤炼业务能力作为履职之本,时刻充电、学以致用,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谨慎办案、依法办案,通过个案助力法治进步,致力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怀担当初心,做锐气昂扬的斗争者。维护公平正义、社会稳定是法院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读后我一直在思考,何为“担当”,想来“担”就是挑担子,“当”就是独挡一面,有所作为。担当二字好说不好做,担当的过程包含着“事、难、苦、责”四个字。要乐于担事、要善于担难、要不怕担苦、要勇于担责,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在其位尽其责,面对矛盾敢迎难而上,积极主动承担党和人民赋予法院干警的责任。深刻领悟习总书记说的“青年要在担苦担责担难中经受考验,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始终保持“出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面对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挑战扛得住,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成长提高。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青年实现梦想的舞台无比广阔,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火热实践中锻炼成“真金”,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