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汉江法韵·阅见成长丨男儿壮志当拿云

读《为什么是中国》有感

时间: 2023-03-21 17:24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孕育一方水土的精神基座。汉江中院积极响应省法院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法院”建设的号召,以“学习二十大,书香润初心”为主题,组织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围绕本职工作、学习生活畅谈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感触。

“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

2.jpg 

推荐人:朱凯

汉江中院政治部科员

推荐书籍:

1.png

《为什么是中国》

 

 

男儿壮志当拿云

          ——读《为什么是中国》有感

朱  凯

 

金一南将军的《为什么是中国》,单看书名觉得是一本红色书籍,猜想内容肯定会比较生硬枯燥。但是读完之后,却有不一样的感受:金一南将军以历史为脉络,分八个章节,从中国百年沧桑写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只看文章的章节题目就感觉很吸引人,例如:散沙—山河破碎时的世道人心;重生—抗战胜利的能量密码;制胜—改革强军的挑战与机遇……这本书并没有一味高歌颂扬胜利与进步,而是实事求是指出中国共产党探索过程中走过的弯路和遇到的挫折。

中国为什么能?是理想信念的支撑,是一次次失败后的坚持不懈,是一次次艰难困苦中的绝不放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如今,中国正一步一步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当代中国青年,特别是法院青年,何其有幸生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何其有幸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更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青春,努力奋斗。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书中有这样一个章节,“血性需要唤醒,军人必须担当”,说到这个章节,我们不得不谈一下国防大学科研部原副部长王三欣,这个被誉为“战争史活字典”的军人,他在战争年代是优秀的指挥员,战争结束后进入军校,成为优秀的教研人员,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三十多年,最后时刻他惦念的,仍然是他的教学,在中国革命的熔炉中,有些人练成了废弃的炉渣,王三欣练成了沉甸甸的重金属。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锋利的刀刃。对王三欣来说,他的刀刃就是对党的忠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

在金一南将军的笔下,中国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中华民族的恢宏史诗,没被任何困难压垮、任何敌人打倒,靠的就是理想信念这把锋利的刀刃。

来汉江中院之前,我曾在外地检察系统工作,因为怀揣着法官梦,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在33岁那年有幸来到我院。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再到一个新单位从头开始,相比其他的小伙伴,已经没有任何优势,但因为法治信念和法官梦想,我毅然选择了这条道路,从未后悔。到中院后,先后在办公室、刑二庭、政治部工作,虽然由于司改政策的原因,我与心心念念的“身披法袍、手持法槌”的法官岗位失之交臂,但曾经的理想信念始终鞭策着我做好每一件小事。我始终觉得,我是一名党员,这每一件小事都是法治路上的铺路石,小事不“小”、不简单,把小事做好,就是对法治的诠释和坚守,就是在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共产党人是苍穹之上的星光,是大地深处的岩浆,势可燎原,照彻未来。越曲折,越奔流;越苦难,越辉煌。从失败走向胜利,以智勇缔造奇迹。”红军发起土城战役,作战失败,被迫一渡赤水,二渡赤水。三渡赤水前毛泽东果断地面对困难、挫折和失误,调整作战方案,三渡赤水、四渡赤水巧出奇兵,成功甩掉国民党军队,走上长征胜利的道路。中国红军的胜利,绝不是历史上用托盘端来的幸运礼物,而是一部艰难曲折的奋斗史。作为一个党、一支军队,都会遭遇艰难挫折,在重重考验下,不断修正错误,校正航向,从而不断进步,走向胜利。

细思我们工作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2021年,我面临了一次挑战,遭遇了挫折,当从刑二庭转岗到政治部工作的时候,面对从没有接触过的陌生工作领域,复杂的工资奖金绩效核算,令人头大的各类表格、调研,工作初期,我经常用最原始的计算器算上几个小时,算的头昏眼花还屡屡出现差错;对一些工资晋级晋档规则和组织人事文件,我看的是一头雾水;一些调研材料抓耳挠腮也写不出来,我也曾气馁、沮丧、彷徨……这些工作我能胜任吗?未来前景在哪里?面对这些拦路虎,我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逐步调整心态,经常向同事、领导虚心请教、耐心学习,逐渐熟悉了一项项工作,慢慢适应了新岗位。虽然有艰辛有苦恼,但每当完成一项繁琐的工作任务,都会有一种胜利感油然而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要勇于迎难而上。”遇到失败挫折并不可怕,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气魄。

男儿壮志当拿云。对于青年干部而言,成长成才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作为法院年轻干警,在平时工作中要知重负重、不畏艰险,在矛盾面前能迎难而上,在危急关头敢挺身而出。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要始终听党召唤、跟党奋斗,真正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

借用钱穆先生的一句话结尾,“我们尽可自己挺起脊梁,负起责任,纵不能做天下之士,一国之士,但亦可做一乡之士。”在新时代的浪潮中,身为法院青年,我们要有敢立潮头的锐气,有不随波逐流的勇气,有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心境,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新时代法院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