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汉江法韵·青年说丨坚定信仰 向光而行

读《目光》心得体会

时间: 2023-03-06 08:55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孕育一方水土的精神基座。汉江中院积极响应省法院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法院”建设的号召,以“学习二十大,书香润初心”为主题,组织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围绕本职工作、学习生活畅谈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感触。


“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


2.png

推荐人:尹波

汉江中院刑二庭法官助理

推荐书籍:

1.png

《目光》


 

坚定信仰 向光而行

          ——读《目光》心得体会

尹波

 

我与大家分享的是一位医生的作品——《目光》。我们常说医学是医治人身体上的疾病,法律则是医治我们人类社会肌体的疾病,两者有很多相通之处。《目光》这本书比较小众,但字里行间的很多故事和思考很让我感动,所以我想同大家一起分享。

作者陶勇是一位非常著名的眼科医生,第12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但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不认识他。2020年1月20日,也就是新冠病毒肆虐的时候,陶勇医生在工作时突然被人连砍数刀,生命垂危,而事后查明,行凶者竟然是他成功救治过的一名的患者。

“既然世界可以无纪律、无原则的用榴莲吻我,那我就只能有组织、有计划的把它做成比萨了。”在治疗期间,他很乐观的说。

从医生瞬间变为患者,长期一直忙碌的他终于得以空闲了下来。陶勇医生从他工作二十年来所接触的形形色色的患者和朋友身上,以及书本里吸收到的能量,进行了一场关于工作、善恶、生死、医患、人性和信仰等诸多方面的思考。

比如,他谈到工作领域,他的博士生导师有次跟他说,你为什么一定要固执在眼科的领域呢,眼睛本身就是人体的一部分,你只盯着眼睛,是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的。他当时很疑惑,学眼科的不专注眼科岂不是混乱了专业?直到后期他才明白这话里的含义,人体本身就是一个生态系统,很多病症表面上看是眼睛的问题,实则和全身密不可分,比如眼底的出血和渗出,就可以考虑到患者可能有糖尿病。我们的司法审判工作,何尝不是这样的呢?很多诉讼案件单独来看,就只是一件件的案件,但综合起来分析,就可能发现共性问题。比如劳动争议纠纷突然增多,是否存在行业监管缺失,抑或出现了市场大规模违约行为,大量婚姻家庭纠纷以及家庭纠纷引发刑事案件的增多,是否与地方高价彩礼等不良婚俗习惯,以及家风道德下滑有关?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思考,进而寻找更合适的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切口,更好的发挥司法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的作用。

经历过新冠疫情后,越来越多的人都知道,医生很辛苦。陶勇医生在书中说,面对人世百态,只恨自己能力实在有限。每天接触各式各样的病人,见证各式各样的生老病死,他的内心也会跟着起伏挣扎。在这种常年身心备受折磨的重压下,他的好多同学、同事放弃了从医这条路。有次在他心情低落的时候,他打电话给他的老师,老师说:“你往一个池塘里扔一块石头,会激起很大的波澜,但你往大海里扔一块石头,你会发现悄无踪影。你必须要把心放大,如果你把自己陷入患者的情绪中,你拿什么来治愈他?”

其实我们每个人也会有因为工作压力,遇到迷茫的时候。尤其是在法院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中,每个人都可能会经历一些不被当事人理解和信任,甚至被投诉举报的情况。像陶勇这么优秀的医生,都经历了太多不被患者信任的事情,甚至遭到过恶意投诉或报复。他说曾经有个病患,心情焦虑,总是不放心,不断的要求他重新治疗。面对无理取闹,他只能耐心的讲解,但结果是越讲解病患越多疑,自己又跑到网上查资料,对后续可能产生的病症越发担心,不依不饶的纠缠,投诉,搞得工作无法开展。这个过程是会让人心力交瘁的。他的同事就笑着说,这就是行医路上必经的困难,如同唐僧取经,不可能一帆风顺,你把他们都当成取经途中的磨练就好了。当我读到这里时,也被他们的乐观给逗乐了。咱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征途漫漫,其中的法治之路也一定会布满荆棘,我们何尝不是取经人。我想,只要坚定信念,乐观一点,坚强一点,我们一定能够取到真经。

在陶勇医生的笔下,还有很多鲜活的人,比如为了节省费用不打麻药的八岁女孩薇薇,特别乖也特别懂事的小岳岳,爸爸在哪儿家就在哪儿的天赐,以及他们背后一个个坚强的爸爸妈妈们,他们的故事常常让我眼眶湿润。他们虽然眼盲,但心中却都充满爱和希望。相比在现代社会重重压力下,很多在不知不觉中迷失于十字路口,一蹶不振,自甘堕落的人,他们的坚强和乐观很让我感动。

不论是陶勇医生笔下记录的人物,还是他自己,他们身上都散发着无尽的乐观、勇毅,在被生活狠狠摔打的同时,也被爱好好的包裹着。虽然伤医事件迫使他的人生转变了方向,但从书中可以看出,他一直坚持的以仁心做事的信仰,从未改变。陶勇医生认为,初心放在最大的诱惑和最深的伤害里才能检验其珍贵。而我们的初心,也一定会到一件件案件,一次次缠访,一个个诱惑中去接受检验的。

以上就是我对《目光》这本书的读书分享,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