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汉江法院扫黑除恶工作会议在中院召开

时间: 2019-05-23 17:24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2019522日上午,中院召开汉江法院扫黑除恶工作会议,听取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着重查找当前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IMG_1035(1).JPG

徐少林院长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两级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形势,对标看齐,确保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徐少林院长指出,当前两级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存在责任意识不强、案件效果延伸不够和亮点不多、创新不足的问题。

徐少林院长要求,两级法院要以此次会议为起点,提高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着力补齐短板,在求深入、见实效上狠下功夫,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统一思想。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上满弦、拉满弓、使满力,全身心投入专项斗争。二是坚持依法严惩,确保案件质量。要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及两高两部的四个专门意见,坚持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和证据裁判原则;落实五个一律制度,即受理涉黑涉恶案件一律向院长报告,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一律上法官联席会议讨论,法官联席会议存在分歧意见的一律上审判委员会会议讨论,法官因过失导致案件出现重大瑕疵的一律按司法责任制追责,主审法官因疏忽和院、庭长因把关不严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移交纪委、监委处理,努力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实践和法律检验的铁案。三是坚决打伞断财,摧毁黑恶基础。要落实十必报制度,即两级法院报送涉黑涉恶案件结案报告时,必须同步填报10项内容:即立案时间、结案时间、认定罪名、自由刑情况、罚金刑情况、没收财产刑情况、追缴赃款赃物情况、赔偿经济损失情况、保护伞线索情况、司法建议函情况,确保打伞断财落到实处。四是积极主动作为,做好受案准备。要坚持四先一快工作要求,四先即侦查指导先介入、涉案财产先控制、审判法庭先改造、软硬设施先配套,做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烧好开水,等米下锅。一快即涉黑涉恶案件信息快报送,及时、准确、完整地将相关材料和数据报送省高院扫黑办。

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涂新武主持会议并就下一阶段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中院在机关的院领导,辖区仙桃、潜江、天门法院院长、分管领导以及刑事审判庭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