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利剑出鞘扬法威

湖北汉江中院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纪实

时间: 2018-11-09 17:21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近年来,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指标,认真总结执行司法实践经验,充分依靠信息技术手段,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1月以来,汉江法院执结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8275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7.2%,终本案件合格率100%,执行信访案件化解率100%。10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视频连线仙桃法院,听取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对汉江辖区法院决战执行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靠前指挥打“硬仗”

        2018年8月8日9时10分,仙桃市执行现场,汉江中院院长徐少林带队指挥执行,一名欠债达1000万余元的“老赖”在该市江边菜场被成功拘捕,“烈焰”集中强制执行行动首名“老赖”落网,赢得现场围观群众鼓掌叫好。

        汉江法院落实“党组抓党组”、“一把手抓一把手”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两级法院党组联席会议,专门研究执行工作,现场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通过“一把手抓一把手、党组抓党组、靠前指挥、重心下移”,集中调配人力、物力、财力,确保集中执行取得良好效果。

        两级法院院长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执行工作亲自部署、直接督导、靠前指挥、领衔推进。每年执行工作计划院长一律审定、每次执行会战院长一律动员、每月质效分析院长一律参与、每项执行难题院长一律督办。

        制定党组责任清单,责任压实到人。每次集中强制执行,两级法院全体党组成员积极参与行动,亲临执行现场,深入执行一线,靠前坐镇指挥,发挥“头雁”效应,鼓舞干警士气。党组成员打破分工界线,举全院之力,造合围之势,集中精力打歼灭战。

        院领导通过直接参与执行工作,及时发现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予以解决,拉近了领导与干警、领导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使当事人直接感受到人民法官为人民服务的司法情怀,带动全院执行工作进展。

齐抓共管谱“合奏”

       “执行工作不只是法院的事,党政各部门要树立五指并拢、合力攻坚的意识,形成党委、法院、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执行工作格局。”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表示,市委市政府坚决支持法院执行工作,保障社会和谐、维护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威严。

        化解执行难从“独奏”变成“合奏”。通过中院积极协调,辖区直管市市委、市政府均以两办文件形式下发《执行联动工作意见》,把化解执行难纳入综治目标考核,明确各级组织责任,营造良好执行环境。

       今年8月开展 “烈焰”集中强制行动,仙桃、潜江、天门市委、市政府、人大、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全员到场,纷纷表态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并亲临一线督导执行。

        执行活动开展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群众代表到场见证执行、监督执行,并协助法院做执行和解工作。各方的有力支持,极大地树立了法治的权威,提升了执行的效能。

        律师代表、湖北为维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冯兵认为,一直以来执行难都是社会难题,通过见证法院执行,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增强了对法律的信心。

四措并举解“难题”

       被执行人张远华拒不偿还他人货款本息50万元,天门法院依法对其位于天门市景林嘉园小区的房屋进行网络拍卖。2018年5月,该房屋被买受人肖中平竞得,张远华拒不腾退搬迁。天门法院出动十余名执行干警,在公证人员见证下,请来专业人员开锁,对现场物品清点造册,顺利将房屋腾空交付买受人。

         以强制执行提高案件实结率,以真金白银兑现司法裁判,是汉江法院执行工作的主线。

        狠抓执行规范化。汉江中院先后制定了《执行案件管理规定》、《执行异议、复议案件审查流程管理规定》、《执行文书样式》等制度,以严格的标准,扎牢制度的笼子,并始终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强调安全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

        强化执行信息化。今年截至9月12日,两级法院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发起网络查控110481次,限制高消费3900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1642人次。运用执行指挥中心和4G单兵系统,同步记录执法现场,将执行现场同步传输指挥中心,电子卷宗与纸质卷宗同步生成。

        推行执行警务化。在全省法院率先推行执行人员警务化,派驻司法警察到执行局工作,将符合条件的执行人员转为司法警察编制。将全部执行人员统一按警察标准配置防刺背心、防割手套、钢盔、电警棍等装备,外出执行全副武装。成立执行110,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有诉必应,有警必出。实行联动警务化,驻法院警务室公安干警与执行人员随时一同出警执行。

         集中强制执行常态化。将2016、2017、2018年分别列为“执行规范年”、“执行攻坚年”、“执行决战年”。制定详实的强制执行方案,以季度为战役节点,开展 “春雷”、“利剑”、“烈焰” 、“破冰”等执行会战,月月有行动、周周有对象,让“老赖”们惶惶不可终日。仅“烈焰”行动,就拘留“老赖” 126名、扣押车辆17台、腾退移交房屋土地10处、移交船舶1艘、强制拆除房屋1处、强制搜查5起,执结案件906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亿余元。

多方联动制“老赖”

        “真是太丢脸了,我把钱还了,请你们快点把我从那个名单里取消吧!”2018年6月26日上午,还没到上班时间,因拖欠他人水电安装款2万元的失信被执行人肖军就到潜江法院执行局门口等候,作为首批被列入通信限制的失信被执行人,他的手机被定制了“老赖”专属彩铃,再也坐不住了。

        率先在全省实现辖区“通信限制”全覆盖。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运营商会签《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通讯限制办法》,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通讯限制,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专属彩铃,运用手机GPS定位功能查找被执行人下落。首批200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实行通讯限制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52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通过定位,精准查找长期藏匿的“老赖”36名。

        率先在全省建立打击拒执常态模式。汉江中院与汉江检察分院联合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的通告》,形成了打击拒执罪的合力。

        与公安机关会签《执行合作备忘录》,由公安机关设立驻法院警务室暨执行110办公室,就近对涉嫌拒执、妨害公务等犯罪立案审查,协助法院查询失信以及高消费等信息,协调办理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临控、网上追逃等强制措施。

        与公积金管理中心会签《合作备忘录》,简化住房公积金查询、冻结、扣划流程;与教育部门联合下发会议纪要,明确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民办学校……

         各方的联动协作,在辖区内基本上形成了执行大格局,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

         “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开展以来,汉江两级法院共开展集中强制执行活动133次,组织干警8000余人次,出动车辆1600余台,办理拒执罪55件,逮捕47人,拘留1078人。一大批“老赖”慑于法律的威严,主动到法院交纳了拖欠的执行款。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周强院长代表全国法院对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汉江两级法院始终保持利剑出鞘,子弹上膛的状态,重拳出击,执行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