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青年说丨见贤思齐 奋辑笃行
——汉江中院政治部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 2023-10-11 16:01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在汉江中院三个月的跟班学习已经结束,从盛夏七月到金秋九月,这不光是一场暑去秋来的季节变换,更是一场储蓄力量、酝酿成长的历程。回顾这一路上的点点滴滴,有紧张、有充实,有付出,更有满满的感恩和沉甸甸的收获。

江梦婷.jpg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

根据跟班学习工作安排,我有幸在仙桃法院院领导的推荐下来到汉江中院政治部“学格局、学业务、学作风”。同在法院系统,对于中院严格标准、硬朗作风、细致要求早有耳闻,我暗下决心要拿出自己最佳精神状态、最好的工作作风去学习、去淬炼。

“细微之处见真章”,初到汉江中院就在桩桩寻常事务中,显露出不少的差距,但庆幸的是,也因此让我看清楚了努力的方向。犹记得,在汉江中院第一次参加视频学习培训,培训期间看到刘国华主任和同事们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笔记,而我的笔记本只记了寥寥数段文字。在会议休息期间,刘主任与我们交流培训内容,畅谈学习感受,我发现参加培训的领导和同事们对培训内容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而我的学习只停留在表面。羞愧之后我暗下决心,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主动学、深入学。

开卷有益,需久久为功

心中有粮、下笔不慌。在中院跟班学习,体会最多的是“本领恐慌”。还记得第一次被安排写宣传报道,我绞尽脑汁想的地写出来一篇文稿,交给吴涛副主任审核的时候,没过几分钟文稿就被改的“面目全非”,虽有失落,但认真一读,修改后的文章变得十分的生动,就像被赋予了生命一样。看到自己四处搜罗的东西,前辈们却信手拈来,我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差距,陷入了强烈的“本领恐慌”。学习期间,我参加了政治部每周的读书分享会,每名同志一一朗读一篇读到的好文章,分享读书心得,正是这个过程让我明白了“业精于勤”,原来大家信手拈来的文采,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是靠长期的读书积累而成。

骐骥千里,绝非一日之功。读书学习就是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有所成就,有所大成。写文如此、干业务亦如此。这段日子,我逐渐养成了每天看书、看文章的好习惯,并且每当看到好的词句,就把它摘抄到笔记本上,形成自己的学习积累本,争取能够练就自己的“几把刷子”。

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

初到政治部,朱凯科长就告诉我,宣传工作纷繁复杂,要把各项工作都处理圆满,需要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

在这三个月里,我有幸参加了汉江中院举办的“仙桃法学家论坛”第二期、第三期,汉江法院“清廉文化”诗歌朗诵会、何荣功教授专题授课等活动。活动前大家一起讨论方案,分配工作,活动中大家一起做好会议保障工作,活动结束后,与王淼同志一起收集图片、录音、文字素材,再将打磨了一遍又一遍的宣传稿件当日发出。汉江中院的同事们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总能反应迅速、处理得体。正是这些难得的经历让我明白,想要既保障好大活动的开展,又办好手中的琐碎事物,需要“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的工作方法和沉着冷静、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在中院同事的言传身教下我学到了许多工作的方式方法,干事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通过这次跟班学习,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坚定了意志、提升了标准。三个月的时间不长,能学到的本领是有限的,但领悟的学习方法却可以受用一生。感谢领导的安排、组织的厚爱,让我有幸参与这次跟班学习,感谢中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让我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学习经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怀着收获满满的充实与喜悦,继续奔赴法治理想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