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司法建议有“回音” 整改措施见成效 汉江中院发出司法建议书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时间: 2022-08-16 10:22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贵院《司法建议书》收悉,天门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针对司法建议书提出的整改意见,切实采取有效举措,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后,在天门市教育局等监督指导下,学校董事会高度重视,迅速召集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院司法建议书,并要求参会人员认真学习、落实建议书内容精神,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具体工作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808172255.jpg

微信图片_20220808172248.png


近日,天门市教育局、天门市某学校致函汉江中院,对中院前期发出的一份司法建议书予以积极回复,并就相关司法建议落实与整改情况进行反馈。

2022年6月,汉江中院刑一庭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中,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主管部门、责任单位在保护未成年人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分别向天门市教育局、天门市某学校发出司法建议书,指出具体问题,提出相关建议(相关阅读:判决+司法建议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天门市教育局、天门市某学校均按照中院司法建议书的意见,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

天门市教育局回函表示,将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和首要任务。一是针对问题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法治学校建设;二是利用暑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训,通报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加强教职员工法纪教育;三是制定考核负面清单,强化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四是加强对教师的准入、选任、聘用等环节的审查和查询,严格落实从业准入制度;五是设立公示牌、举报电话和邮箱,建立完善社会监督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808172302.jpg微信图片_20220808172259.jpg

天门市某学校回函表示,以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为目标,改进管理模式,完善规章制度。一是积极争取公、检、法部门支持,聘请相关单位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二是成立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三是与法、检单位合作,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宣讲;四是改变管理模式,加强董事会对学校工作的全程跟踪管理;五是完善教职工招聘准入流程,加强审核审查;六是建立侵害未成年人事件强制报告制度;七是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司法建议工作是延伸司法职能、助力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是强化法院作为、提升司法公信水平的重要窗口。汉江中院坚持能动司法,以“把案件判公、把民心判暖”为目标,结合具体案件开展实地走访、送法进校园、以案说法等多种活动,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辖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并就司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以司法建议服务大局、助推治理,实现司法审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