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汉江中院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知识培训

时间: 2018-09-14 08:39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9月12日晚,汉江中院利用夜校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干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知识培训。


        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徐少林同志出席会议,并对汉江两级法院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出要求:

        一是要全力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体干警头脑要清晰,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深入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精神。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政法机关、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刑事审判部门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其他部门都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体,两级法院全体干警都要掌握这次专项斗争的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这次专项斗争相关的政策精神和业务知识要做到人人必读、人人必知、人人必懂,要建立长期学习机制,学习内容和范围要全覆盖。

        三是要积极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中。全院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汉江两级法院要上下联动,同时要和仙桃、潜江、天门市政法委、公安、检察机关等相关部门横向联动,确保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圆满完成党中央和上级机关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

        四是要务必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根据中院党组安排,院领导班子成员已分别赴天门、潜江、仙桃市公安、检察机关了解情况,并与当地政法委、扫黑办对接,摸清案件底数,打好有准备之仗。后续阶段将有大批涉黑涉恶案件进入审判环节,两级法院干警要共同努力,高效优质的审理好涉黑涉恶案件,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培训学习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扫黑办主任樊启城同志传达了省法院《关于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第一次对接会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内容和要求,要求汉江两级法院对照反馈问题清单,认真自查,及时整改。中院刑二庭庭长王秀斌从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知的背景、重大意义、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时间和步骤等方面对相关政策、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同时对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及理解与适用作了解析,并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认定、黑势力犯罪团伙的认定、黑势力犯罪集团的认定、软暴力的认定、非法放贷付债行为性质的认定、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的问题、涉黑涉恶案件财产的处置、审判实践中应当注意的问题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