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潜江法院搭建“四个平台”助推年轻干部成长

时间: 2019-04-22 09:04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潜江法院高度重视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多渠道培养、多角度把关、多层面选拔,让年轻干部在磨炼中成长、在考验中成熟、在竞争中成才,努力为法院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人才保障。近三年来,该院选拔1名年轻干部进入院领导班子,10名年轻干部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11名年轻干部任职副科级岗位,40岁以下的员额法官占比达20%。

一是搭建教育培训平台,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与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班,更新青年干警知识储备。与武汉工程大学合作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大力构建校园共建模式,并多次邀请武汉工程大学法学院教授来院授课,加强对青年干警业务的学术指导。支持年轻干警继续深造,提升整体素质。2018年,1名年轻干警通过层层选拔成功获得香港城市大学深造机会。开展青年党员示范岗、参评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发挥年轻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示范庭观摩、专题业务研讨、优秀裁判文书及案件评选。

二是搭建基层一线实践平台,着力提升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经验。对新招录的青年干警,初次定岗均安排在派出法庭、立案庭等一线岗位,通过提供与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直接接触的平台,让其在接待、送达、调解等工作中理解法院的工作性质,从中锻炼群众工作、语言交流、解决纠纷等综合能力,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又为今后胜任其他岗位工作奠定坚实基础。2006年至今所招录年轻干警中,95%的干警均有法庭或立案庭工作经历,其中有6人已进入中层领导队伍,10人已顺利通过遴选进入员额法官队伍,成为审执工作的中坚力量。

    三是搭建多层面选拔平台,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竞争力。通过搭建竞争平台,推行竞争上岗、公开选拔、差额选任等制度,形成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发现人才。建立完善年轻干部选拔使用机制,对基本素质好、发展潜力大、工作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及时充实到领导及后备干部岗位上,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培养,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多角度严把质量关,让年轻干部在考验中成熟。利用年度考核、等级晋升、换届选举等契机,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紧急繁重任务情况、群众认可程度等多方面对青年干部进行考核。通过走访、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社会评议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青年干部德、能、勤、绩、廉等表现情况,严把监督管理关,同时建立动态管理、定期轮岗等制度,坚持做到一年一考察,一年一调整,不断丰富年轻干部的任职经历,提高其适应不同岗位需求,掌控全局的能力。该院建立起审判业务骨干队伍、后备干部队伍、调研信息法官队伍等三支队伍,形成有效人才储备和人才梯次架构。

四是搭建健全机制平台,为年轻干部施展才华提供保障。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对年轻干部试行动态管理、跟踪计时、详细记录学习、培训、提拔、奖惩等情况,有利于组织及时了解和考核优秀干部,增强指导管理年轻干部队伍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建立青年导师制度,积极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在传承业务经验的同时,传承敬业奉献踏实奋进的潜江法院人精神。在年轻干警定岗后,精选业务骨干、工作标兵等“老师”对其进行一对一指导。搭建互动平台,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和年轻干部思想工作汇报会。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互动,年轻干部对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及工作作出评价,并重点对院内工作提出建议,同时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