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常健应邀为汉江两级法院干警作新年首次司法廉洁教育辅导报告

时间: 2013-01-21 09:26

       118上午,省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常健亲临汉江中院,为汉江两级法院作新年首次司法廉洁教育辅导报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主持报告会并讲话。汉江中院全体干警、辖区法院院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常健组长介绍了近五年来全国、全省和法院系统反腐败斗争成果新、要求新、举措新的特点,并重点分析了全省法院系统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认为法官个人自由裁量权过大、当事人和律师利益诱惑过大、法官职业风险大、工作压力大、收入低、职级升迁难、廉政制度约束的缺失等主客观原因,导致部分法官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抵不诱惑,心存侥幸心理,滑入腐败的深渊。他要求,一是按最高法院要求集中开展司法廉洁教育活动,增强法院干警抵御廉政风险的能力;二是对腐败问题实行零容忍,对干警要严管厚爱,对真正有问题的及时处理,绝不手软;三是建立健全预警防控机制,接到群众举报后及时提醒,开展预警谈话;四是充分发挥廉政监察员作用,及时发现腐败苗头,采取挽救措施;五是发挥科技防腐作用,在案件流程管理等过程中使用信息化软件监管,有效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六是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公不廉问题;七是加强规范司法活动,建立监督机制,开展司法巡查。

徐少林院长代表两级法院向常健组长亲临汉江中院作司法廉洁教育辅导报告表示感谢。他要求两级法院干警将常组长指示和教诲记在笔头、烙在心头,贯彻好、落实好。并要求两级法院干警,要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情系人民,服务人民,平安是福,知足常乐,当好法官;要丰富反腐倡廉内容,加强自身修养,领导干部勇作表率,谨慎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不越权擅权,做廉洁为民的典范;要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制度的落实,实现制度管人管事,通过完善制度,使审判权、执行权和行政权行使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加强廉政监督,强化内外两个监督方式,严厉查处违法违纪人员,绝不手软,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要将司法廉洁教育常态化、经常化,年年抓、月月抓、时时抓,确保队伍平安、法院平安,在平安基础上争创一流业绩,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