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在 路 上

时间: 2013-06-17 14:47

   

曾经,当我背起简单的行囊,告别了我的家乡,告别我的校园,我的人生就开启了一段与法官为伍,以法律为伴的崭新征程。当一名法官,当一名人民群众信任的好法官,是我心中最崇高而神圣的理想。

我,一名小小的书记员,以浅薄的人生阅历和短暂的工作经历还无法诠释公平正义和公信法院的涵义,但在我看来,取信于民就是公信,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创公信法院贡献我的力量。

出发,让脚步追上梦想,我,在路上……

在路上,在乡村的小道上,有我们匆匆的身影

仙北法庭,是我工作的地方,在一个远离市区的乡镇,在一条满是泥泞的小路的尽头。虽然这与我理想中的明镜高悬,威武神秘的法庭有些差距,但我知道,那里有远离繁华的朴素,有远离喧嚣的宁静,那里是法院与最基层百姓沟通的桥梁,那里是便民为民的最前线。

接待当事人、送达文书、庭审记录、整理卷宗---这,就是我的工作,平凡而琐碎,繁忙却充实。正是这些点点滴滴,不断磨练着我的意志,丰富着我的阅历,也正是这些点点滴滴让我远离了学生时代的单纯和稚气,渐渐地褪去了浮躁与虚华。

清晨,踏着第一缕的阳光,我们出发。或烈日炎炎或风霜雨雪,辗转在一个个乡镇和村庄。有时,我们坐的是那辆“老爷车”在乡村小路上颠簸;有时,我们在窄窄的田埂上、水塘边行走……一路上,我们有过多少欢笑和汗水;一路上,我们吃过多少次“闭门羹”;多少次我们满怀希望而去,却带着沮丧而归……

记得去年秋天,为了送一份离婚诉状,我们先后四次往返茅湖村才见到了本人。当时被告张某拒绝签收并且痛哭起来。年轻的王伟副庭长没有简单的留置送达,他坐在张某身边,一边认真的听她说,一边安慰她还不失失时机地告诉她如何参与诉讼。一个小时过去了,张某的情绪缓和下来,最后,她伸手接过我手中的文书仔细的看了看,在送达回证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路上,在审判的道路上,我们洒下一片汗水和真情

乡间的讼事,多是家长里短,多是鸡毛蒜皮。人们都说“只有化解民间小纠纷,才能换来社会大和谐”,可是对于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验的我来说,调解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在法庭,我不仅学到了如何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更学到了与基层群众沟通的能力。

我们的叶四华庭长,在基层工作了20多年,曾二次被汉江中院评为调解能手,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他常说:“调解是宝,案结事了”。一个炎热的下午,有一群人突然来到法庭,吵的不可开交。我连忙赶出去,原来是一个离婚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和亲属发生了争执。那种架势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劝这个,说那个,忙的一身汗,双方依然是剑拔弩张。叶庭长赶到后,很从容的将当事人请进调解室。他掷地有声、和风细雨的对当事人说法说理。没多大一会,双方的心态都平静了下来,这时候我的心中由然而生敬意。

是的,在这一片乡村的土地上,有着许多像叶庭长这样扎根在基层的法官,他们也许没有审理过大案要案,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可他们不怕条件艰苦,不计个人得失;他们用自己的诚心和温情化解了一起起邻里纠纷,调解了一桩桩家庭矛盾。是他们,在审理案件的征程上,无怨无悔地向前走,身后留下的是一片片法治与和谐的绿洲。

出发,让脚步追上梦想,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一路前行

当一名法官,当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去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观是我这一生的梦想与追求。在寻梦的路上,也许还会碰到更多的荆棘和坎坷,我都不会放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让我们出发吧,让脚步追逐梦想,让心灵呼唤公信。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应该义无反顾,风雨兼程。

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