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湖北法院首例远程视频接访成功举行

时间: 2014-07-04 10:35 来源: 2014年06月30日 法制日报


  法制网仙桃(湖北)630 见习记者刘志月 通讯员吴涛你好,我是最高法院立案庭法官,您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上访人马某在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最高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接访平台,成功与最高法院法官对话。记者今日获悉,马某是湖北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的首个当事人。

  马某劳动争议纠纷一案经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一审,汉江中院二审。湖北省高院驳回其再审申请后,当事人仍然表示要进京上访。汉江中院立案庭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并告知马某通过远程视频接访平台可以在当地约见最高法院法官,面对面反映诉求。马某同意视频接访,并提供了申请书、身份证明、裁判文书等申请材料。

  611,汉江中院在最高法院远程视频接访平台上提出预约申请。625日上午,马某如愿与最高法院法官进行了近一个小时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通过远程视频接访平台,马某向最高法院法官提出具体申诉请求,法官对其诉请进行了法律释明,引导其正确理解有关法律、法规条文原意,明确答复一、二审法院判决适用法律没有错误,湖北省高院驳回其再审申请正确,劝其息诉罢访,并明确告知如对法院判决仍然不服,可向检察机关提起抗诉申请。

  马某虽然对最高法院法官的接访答复不甚满意,但对法院精心安排、热情接待,让其能在千里之外与最高法院法官当面沟通交流表示认可。

  据了解,最高法院远程视频接访平台是应对当事人进京上访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远程视频接访平台,当事人可以与最高法院法官就所涉案件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汉江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该院辖区对最高法院远程视频接访平台建设日臻完善,今后将逐步引导涉诉信访当事人通过平台向最高法院表达诉求,减少进京访数量和当事人诉累。

  (原标题:湖北法院首例远程视频接访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