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廉政建设 > 廉政建设

廉洁典故(四)

时间: 2021-04-19 10:06 来源: 大道至简学习文摘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此典,旨在强调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人民对腐败深恶痛绝。毒瘤不除,肌体受损;腐败不除,民心必失。反腐败是一场必须赢的较量,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原典出自西汉桓宽《盐铁论·后刑第三十四》“无用之苗,苗之害也;无用之民,民之贼也。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虽周公、孔子不能释刑而用恶。……故刑所以正民,锄所以别苗也。”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此典,旨在强调贪腐并不是个人小事,而是直接关系执政者的公信力,甚至关系一个政权的生命力。原典出自东汉班固《汉书·宣帝纪第八》“秋八月,诏曰:‘吏不廉平,则治道衰。今小吏皆勤事,而奉禄薄,欲其毋侵渔百姓,难矣。其益吏百石以下奉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