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汉江法韵·青年说丨在荆棘中开出凌霄花

读《平凡的世界》感悟

时间: 2023-03-08 14:15 来源: 天门法院

阅读,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孕育一方水土的精神基座。汉江中院积极响应省法院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法院”建设的号召,以“学习二十大,书香润初心”为主题,组织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围绕本职工作、学习生活畅谈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感触。


“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


2.jpg

推荐人:朱旭峰

天门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

推荐书籍:

1.png

《平凡的世界》


 

在荆棘中开出凌霄花

          ——读《平凡的世界》感悟

朱旭峰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在我少年时就陪伴我成长。而今,再次读起,我依然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作者路遥用朴素的文字讲述了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一群生活在黄土高原上平凡的人的故事。他们在布满荆棘的岁月里过着平凡的生活,却有着不平凡的精神,不寻常的毅力,去追梦,去改变人生。全文没有华丽的语言,也没有离奇的架构,就好像身边的人在娓娓道来,因为平凡,所以感人至深。我们总能在他笔下人物的身上找到共鸣,对人生、对理想、对现实有更多的思考和反省。合上书本的时候,我往往如释重负,也扪心自问:如何,才能在荆棘丛中仍能开出凌霄花?

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2004年我大学毕业,怀揣着手握法槌、身穿法袍的梦想进入天门法院工作。最初,我在刑庭担任内勤与书记员。当我踌躇满志的时候,现实却给了我当头一棒。每天送不完的文书,记不完庭审,统计不完的报表……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后,对前路的困惑、彷徨、迷茫又开始困扰我,让我辗转难眠。夜不能寐的时候,我一遍又一遍摩挲这本书,看孙少安开办砖厂倒闭后一步一步又爬起来,看孙少平高中毕业后独自出去艰辛闯荡,书中这样写道:“通过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历尽千辛万苦而酿造出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我想,书记员也好,审判员也罢,既然不能改变现状,那就踏实做好手头的工作吧!

我开始调整心态,努力锻炼自身的技能:通过文书送达,对诉讼法及相关的司法解释融会贯通,不再停留在法条的理解上;通过各种笔录记录,努力训练出从当事人毫无逻辑的对话中迅速捕捉到关键点,提取到有利的信息,这也让我在之后从事审判工作时受益匪浅;通过卷宗整理,快速接触到各种类型的案件,知道怎样穿插调解去审理这类案件;通过各种报表报送,留心到每年刑事案件数量、案由等相关变化……日常积累,为我撰写论文储备了丰富的素材,撰写的论文也获奖。这段忙碌而充实的时光在我心里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让我脚踏实地“向下扎根,向上成长”。

踔厉奋发,方能笃志前行

平凡的世界里,还有一朵深谷幽兰,独自芬芳,她就是孙玉厚的小女儿孙兰香。从一个当年站在罐子村为家人担忧而嘤嘤哭泣的小姑娘,到一个自信、独立、有涵养,可以翱翔于天地的航空专家;孙兰香用孙家人身上不屈不挠的韧劲,成就了自己的梦想。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一个人使劲踮起脚尖的时候,全世界都挡不住他的太阳”。

2021年6月,天门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对涉环境资源案件实行“三合一”审判模式,由综合审判庭承担审判职能。我们综合庭现有两名法官、两名书记员,同时还承担行政案件、再审案件、执行异议之诉等类型案件的审理。天门辖区内,也很少有破坏环境资源的大案、要案。面对实际情况,怎样将涉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出特色,成了当时我面临的难题。但我坚信,“天下之事,总是困于想,而破于行”。为此,我积极开阔工作思路,主动“走出”法院,将涉环境资源案件庭审现场前移至张家湖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被告人住所地、案发地等进行巡回审判,进一步增强当地群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意识和行动自觉。其中一起滥伐林木案,渔薪镇委、镇政府组织派出所、司法所及各村委会50余人参加庭审旁听,做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武汉开幕前夕,天门因疫情进行封控,我们法院全体干警下沉社区。夜半时分,我值守的东湖六组小区渐渐沉寂下来。夜深人静,我静心思考,我得为湿地保护做些什么。我将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审理案件的思路、方法一一进行梳理、总结,在手机上开始编写《司法守“泽” “湿”意天门——天门法院司法助力湿地保护》,这篇宣传报道先后被省法院、汉江中院转载。我知道,只有全心全力,履职尽责,才能实干笃行。

奋斗拼搏,方能静待花开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无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路遥这样写道。奋斗的人生最美丽,适逢法治建设黄金阶段,展望前景未来可期,我们都面临着新的使命,新的机遇以及新的挑战。只有勇于担当,奋斗拼搏,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法治之路,任重而道远。越是荆棘丛生,越要一往无前。愿我们都能永葆青春的激情,感恩当前时光,在工作中把握每一次磨炼自己的机会,此去繁花似锦,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