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汉江法韵·青年说丨沿着你来时的路,勇敢前行

读《等一朵花开》心得体会

时间: 2023-03-03 16:05 来源: 仙桃法院

阅读,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孕育一方水土的精神基座。汉江中院积极响应省法院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法院”建设的号召,以“学习二十大,书香润初心”为主题,组织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围绕本职工作、学习生活畅谈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感触。


“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



推荐人:李黎娟

仙桃法院办公室干部

推荐书籍:

《等一朵花开》


 

沿着你来时的路,勇敢前行

  ——读《等一朵花开》心得体会

李黎娟

《等一朵花开》是小林老师的漫画散文随笔集。这是一本温情的书,它缓缓道来人间的各种忧愁烦恼,让我们学会温柔坚定,努力生活。生活就是这样,不管如何,我们都要向阳而生。希望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都能坚定而勇敢。

心若有所向往,何惧道阻且长。“ 等一朵花开,需要很多耐心和微笑。”父母为等待孩子的盛开,要付诸无限的耐心与精力;农民为等待果实的丰收,要苦心经营一季或者两季的耕种;科学家为了等待一项科研成果的问世,要经历无数的推导和论证;所有的等待只为了迎接花开的绚烂。回首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代代共产党人栉风沐雨、饱经磨难,历尽千难万险,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成就了历尽沧桑却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用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诗与远方,中国人民终于等到了新中国的诞生。

“对于美好的东西我们总是等的起。”“ 等一朵花开,需要很多耐心和微笑。”于我们而言,在等待花开的过程中还需要很多很多的包容和坚强。每天,看着一拨拨当事人或怒气冲冲、或伤心无奈走进法院;每天,我们的法官跋山涉水、走村串户去调查取证;每天,听着清脆的法槌在审判庭敲响,听着我们的法官释法明理、苦口婆心进行调解;每天,望着法官桌上的案卷从几页增加到几十页,甚至几百页。面对这一切,畏难与躺平,不是为民本色,包容和坚强,才是公平正义的“最优解”——我们用耐心为大家解疑答惑,用包容化解涉诉群众的情绪,用坚强战胜一个又一个黑夜里挑灯夜战的孤独。他们每一双渴望的眼神,每一句真诚的感谢,每一张温暖的笑脸,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我们等待花开路上的坚守。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你还记得曾经的梦想吗,那个你从儿时就拥有的梦想,那个曾经每天将你从睡梦中唤醒的梦想,那个曾经带领你穿越黑暗、照亮生活的梦想。这个梦想我从未忘记,追随着这个梦想,我踏进了法院的大门,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从穿上这身制服开始,我知道,我有机会在生活中、在岗位上,重新体量百年来我们党曾踏过的苦难和辉煌。我开始意识到,原来,梦想这两个大字的背后,蕴藏着那么多的难以想象,以至于很难用物质、金钱或者其它奖励来给他算账。看着你踏过的路,心中燃起的火是你带给我的信仰。

“比寻找温暖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成为一盏灯。”记得有一次,发放执行款,因为当事人的卡号出现问题,我联系了他进行处理,而后他非常开心收到了案款,他欣喜的告诉我,“我以为要不到了的,官司打赢7年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法院!”我突然一阵暖意涌上心头,我回复他“要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法院!”原来,虽然我只是一名小小的后勤兵,但是,我也能成为一盏灯,一盏可以让群众依靠信赖、可以带给他们希望的灯。其实每个法院人都是一盏灯,照亮前方、指引我们前进的是雄雄燃烧着的初心和信仰。

不负青春,砥砺前行。“人生有两段路要走,一段是必须走的路,一段是想走的路,必须走的路先走好,才有机会走想走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我们新时代的司法干警,每一个人都应该毫不犹豫、毫不迟疑,坚持走好我们必须走的路,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沿着你来时的路,继续勇敢前行,这就是必须走的路,也是我想走的路。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行走在追逐中国梦、法治梦的道路上,让我们一起勇毅前行、奋力奔跑,继续为公平正义,为奋力谱写汉江法院工作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章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