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汉江中院审理行政诉讼 副市长出庭应诉

时间: 2018-11-30 17:03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11月28日下午,汉江中院行政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民告官”案件,仙桃市副市长唐雷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该案件属于仙桃市龙华山街道办事处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数十名村民因不服征地补偿方案与仙桃市人民政府、仙桃市龙华山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历时多年的系列案件之一。在以往的案件中,行政机关一般都是由工作人员和律师出庭应诉,行政相对人总是反映“告官不见官”。这次仙桃市副市长出庭应诉,无疑是对新《行政诉讼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践行。庭审中,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庭审依法、规范、有序进行,唐雷副市长参与了法庭审理的全部环节,各方当事人就争议焦点逐一举证质证,充分阐述了事实和法律依据。

 

新《行政诉讼法》确立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使之成为行政诉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对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提高行政效率、构建法治政府、推动司法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庭审过程,亲历规范严谨的庭审环节,感受举证不能的风险,有利于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政,也有利于行政相对人树立信奉法律、尊重法律、依法维权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