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风采展示丨以反反复复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记汉江中院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陈庆芳

时间: 2022-07-21 09:43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719165756.jpg

陈庆芳,女,中共党员,1983年10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2006年7月参加工作,2010年10月调入汉江中院,先后在执行局、监察室、刑二庭、刑一庭等部门工作,现任刑一庭一级法官助理。多次获评“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把牢政治方向不偏航。自2021年8月调入刑一庭工作以来,陈庆芳同志除协助办理案件外,还负责部门内勤工作,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该同志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视学习为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做到了自觉学习、主动学习。通过学习提升,该同志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试着从历史的视角、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进行深入领会,争做“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使个人理论素养、政治觉悟、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刑事审判工作岗位需求。

厚植为民情怀不动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工作主线,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民法院工作的具体实践。刑事审判工作事关生杀予夺。作为刑事审判工作人员,接手的虽是一本本案卷,审判的却是一个个体的人生、一个家庭的未来。在分管院长和庭长的领导下,该同志始终坚持既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又注重对轻微违法犯罪分子的教育挽救;既严格依法办案,坚守法律的底线,又将法律的专业判断和人民群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融合起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如在一起某古稀老人因田地纠纷而起的故意伤害二审案件中,老人因身患疾病难以收押,如径行判决,社会矛盾将更加突出。该同志结合案件实际情况,着眼化解矛盾,炎炎夏日与同事一起驱车数十公里、经多方打听找到老人家中,进行现场走访和讯问。老人患有耳疾,陈庆芳同志放慢语速,耐心释法明理,老人最终自愿认罪伏法,并主动履行了赔偿义务,我院亦依法对其适用缓刑。该案的处理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坚守底线思维不逾矩。收获来源于辛勤的汗水。陈庆芳同志深知100-1=0的道理,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心存敬畏,明心正道,怀德自重,严格自我要求,自觉接受监督。“一粥一饭,皆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用简单、质朴的生活,养护淳朴、赤诚的心,守卫汉江法院人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