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汉江法韵·阅见成长丨让扎根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光芒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时间: 2023-03-22 15:49 来源: 潜江法院

阅读,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孕育一方水土的精神基座。汉江中院积极响应省法院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法院”建设的号召,以“学习二十大,书香润初心”为主题,组织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围绕本职工作、学习生活畅谈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感触。


“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

2.jpg

推荐人:余婷婷

潜江法院广华法庭副庭长

推荐书籍:

1.png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让扎根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光芒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余婷婷

我分享的主题是让扎根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光芒,这是我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的感悟。这本书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曾经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看完这本书,我被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好学上进的进取精神所深深震撼。总书记是我们的榜样,他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在人民法庭工作,今天结合基层法庭工作谈谈自己对扎根精神的理解。

总书记曾经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中写道:“我上山下乡最深刻体会就是,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这是对他扎根精神的生动总结,作为老三届中年龄最小的知青,他插队的梁家河是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他是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他能够从一名普通少年一步步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并且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新时代,开创民族复兴的新篇章,与他知青岁月中形成的扎根精神息息相关。

扎根基层、坚定信念

总书记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村,地处黄土高原,山高沟深,土地贫瘠,那是他才15岁,一个从小在北京长大的15岁少年,孤身一人来到那个被群山阻隔、多风少雨的荒僻之地,劳动和生活中有多少困难等着他去面对,身体上、思想上所受的煎熬可想而知。他接连闯过饮食关、跳蚤关、劳动关和思想关,与他一同插队的知青通过上学、入伍等途径陆续离开,而他该干活干活、该读书读书,扎根农村,把自己当作“黄土地的儿子”,因为在这里他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有了直观的理解,对从小接受的共产主义人生观、世界观和革命理想教育增强了感性认识,这不仅奠定了他自觉接受插队生活艰苦磨炼的思想基础,更坚定了他信仰和追随中国共产党的信念,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正是他矢志不渝追求理想信念的缩影。

扎根群众、坚守初心

“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近平给我治腿病”、“近平教我写字”、“近平帮我找猪”、“近平帮老汉拉车”、“近平把粮票和钱压在了碗底下”……书中这些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青年习近平与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的深厚情感。陕北七年,他种地、打坝、拉煤、挑粪,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陕北人们豁达、包容、厚道、质朴的崇高人格滋养了他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崇高信念,铸就了不变的为民初心。而当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黄土地一路走来,从农村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群众的温饱、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并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

扎根实践、踔厉奋发

在扎根黄土高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青年习近平始终从解决事关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入手,想法设法改变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了增加水浇地,改善农田耕种条件,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他带领群众打坝淤地,建筑梯田,打知青井;为了解决农具问题,方便群众生活,他办了铁业社;为了解放劳动力,发挥村民长处,他又办了缝纫社、磨坊;为了解决没柴烧、做饭难的问题,他自费到四川取经,建造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这打破了沼气过不了秦岭的说法,当村民们用上沼气做饭照明时,都在夸这个好后生有知识、点子多。七年间,他始终将个人才能的发展扎根于创造性实践中,用汗水诠释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作为基层法庭的青年干警,身处司法为民的最前沿、社会矛盾化解的第一线,要懂得根深才能叶茂的道理。只有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扎的越深,基层群众的生活才能枝繁叶茂。我们应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在基层学、在基层做、在基层悟,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以满足人民多元司法需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价值遵循。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扎信仰之根,练就过硬本领,扎技能之根,牢记艰苦奋斗,扎实干之根。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