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湖北潜江法院搭建“四个平台”助推年轻干部成长

时间: 2019-04-26 12:30 来源: 潜江法院

近日,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法院熊口人民法庭的“80庭长范德学调解了一场甜蜜纠纷:两位外地蜂农因争夺养蜂场地闹上了法庭。考虑到养蜂花期短、人员流动性大,若不能及时解决该纠纷,案件后续文书送达等都会遇到困难,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不可能及时得到维护,范德学前后十余次主动上门,多次在田间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交流并耐心细致地向他们释法析理,最终以真诚务实的态度感动了双方,促成调解。

工作扎实,业务精进,以范德学为代表,潜江法院近年来培养并提拔了大批“70“80年轻干部。2016年以来,该院已有1名年轻干部经过选拔进入了院领导班子,10名年轻干部走上中层领导岗位,11名年轻干部任职副科级岗位,40岁以下的员额法官占比达20%。通过多渠道培养、多角度把关、多方式锻炼、多层面选拔、多机制保障,潜江法院让年轻干部在磨炼中成长、在考验中成熟、在竞争中成才,努力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人才保障。 

打造教育培训平台,让年轻干部在学习中蜕变

这次的专题培训班安排得太及时了!特别有利于我们现在正在开展的工作。”4月中旬,刚刚从全省法院刑事诉讼法和司法解释暨扫黑除恶专题培训班学成归来的潜江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王军笑容满面,这位2018年初正式上任的“80庭长已经参加过多次类似的业务培训,贴合工作实际的培训内容令他对刑事审判更加得心应手。

本着为年轻干警争取学习机会、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理念,潜江法院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与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班,更新青年干警知识储备。同时,该院与武汉工程大学共建了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基地、研究生工作站,并多次通过邀请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教授来院授课、安排法科学生来院实习等院校共建活动,促进青年干警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2018年,该院“90干警彭晓莹通过层层选拔成功获得了攻读香港城市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的宝贵机会。

该院积极开展青年党员示范岗、参评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发挥年轻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示范庭观摩、专题业务研讨、优秀裁判文书及案件评选,鼓励年轻干部加强业务学习。

构建一线实践平台,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中淬火

虽说基层苦点累点,但正是基层锻炼了我,磨砺了我。王亚峰说,今年35岁的他是目前为止潜江法院最年轻的中层干部。2010年,刚刚研究生毕业的他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潜江法院,随后就被派往总口人民法庭工作。整整8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从书记员成长成为了一名成熟的入额法官、副庭长,并于2018年升任研究室主任。王亚峰的成长路径并不特殊,对于新招录的年轻干警,潜江法院无一例外都将他们的初次定岗安排在派出法庭、立案庭等一线岗位,通过提供与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直接接触的平台,让其在接待、送达、调解等工作中理解法院的工作性质,从中锻炼群众工作、语言交流、解决纠纷等综合能力,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又为今后胜任其他岗位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历练,在2006年至今所招录年轻干警中,已有6人进入中层领导队伍,10人顺利通过遴选进入员额法官队伍,成为审执工作的中坚力量。 

拓展多层面选拔平台,让年轻干部在竞争中锤炼

公开选拔优秀干部,实行竞争择优,重视真才实学,坚持以能力取人、以民意取人,可以产生良好的导向作用和激励效应。汉江中院院长徐少林曾在如何加强队伍建设工作讲话时强调。

对此,潜江法院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新路子。通过搭建竞争平台,推行竞争上岗、公开选拔、差额选任等制度,该院形成了一整套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意在全方位、多渠道发现人才。

去年3月,经过公开选拔、竞争演讲、业绩评价,3名法学院校毕业、有着丰富审判经验的“80法庭庭长顺利到岗,开启了派出法庭的工作生活。

该院还建立完善了年轻干部选拔使用机制,对基本素质好、发展潜力大、工作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及时充实到领导及后备干部岗位上,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培养,以此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

该院利用年度考核、等级晋升等契机,从政治思想、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群众认可程度等多方面对年轻干部进行考核。通过面对面谈话、民主测评、匿名问卷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年轻干部德、能、勤、绩、廉等多方面表现情况,严把监督管理关。同时建立定期轮岗、上挂锻炼等制度,不断丰富年轻干部的任职经历,提高其适应不同岗位需求,掌控全局的能力。20184月,该院召开了青年干部提拔任用集体廉政谈话会,该院纪检组长围绕系紧思想道德的紧箍咒、筑牢为人处事的防火墙、拉起权力的高压线等方面进行廉政教育。

健全体制机制平台,让年轻干部在保障中奋进 

422日,在张金人民法庭,庭长董文博正在跟法官助理魏康进行业务交流。别看他大不了我几岁,他可是我在工作上的领路人,有拿不准的问问他,心里踏实。魏康笑称。董文博则挥了挥手:这有啥,我也是被老同志这么带着学过来的,共同进步嘛。

在年轻干警的职业生涯中,一个好的领路人至关重要。为此,潜江法院建立了青年导师制度,积极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在传承业务经验的同时,传承敬业奉献踏实奋进的潜江法院人精神。

在该院政治处保存的年轻干警登记簿中,详细记录了年轻干警的学习、培训、提拔、奖惩等情况。该院建立起了完善的年轻干部信息库,对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跟踪计时、并将此作为组织及时了解和考核优秀干部的依据,最终帮助干警成长。

该院还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和年轻干部思想工作汇报会,院党组书记逐一与年轻干部交心谈心,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定期与所分管的年轻干部沟通交流,鼓励年轻干部对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及工作作出评价,认真征求干部对院内工作提出建议,通过互动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  

队伍建设是推动法院工作的重要保障,而年轻干部则是法院队伍的中流砥柱和希望所在,要敢于、善于往这些‘70‘80甚至‘90干警身上压担子,为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帮助他们尽快冒尖,在工作中大显身手。潜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身龙在423日下午召开的工作例会上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