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汉江法韵·阅见成长丨读《看得见的正义》有感

时间: 2023-05-04 10:05 来源: 潜江法院

阅读,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孕育一方水土的精神基座。汉江中院积极响应省法院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法院”建设的号召,以“学习二十大,书香润初心”为主题,组织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围绕本职工作、学习生活畅谈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感触。


“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



推荐人:彭晓莹

2.jpg

潜江法院泽口法庭副庭长

推荐书籍:

1.png

《看得见的正义》


 

读《看得见的正义》有感

彭晓莹

“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这句法律格言在法律圈里可谓人尽皆知。作者陈瑞华围绕20多条法律格言,通过对一个个案例、故事、论断的解读,或“娓娓道来”,或“条分缕析”,或“旁征博引”,讲述了“正义是什么”“程序正义是什么”,深入浅出,令人回味无穷。

初次接触这本书来自于一次偶然的翻阅,书本第一页所引用的一首诗深深吸引了我,我摘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如果你是一个领导者,

请耐心听取申诉者所想;

如果他要吐露心中委屈,

请不要加以阻挡。

可怜的人期待胜诉,

更渴望向你倾诉衷肠。

申诉一旦受阻,

人们便会追问:为何他会冷若冰霜?

不是所有申诉都会成功,

但好的听审能抚平人的哀伤。”

这首诞生于数千年前古埃及的诗歌,曾被用来说明给予那些陷入困境者公正听审的重要性。从其所蕴含的思想的深刻性来看,它丝毫不逊色于今日一些有关程序正义问题的鸿篇巨制。因为它向人们揭示了这样一种观念:对于那些陷入诉讼之中的当事人来说,胜诉固然是他们所竭力追求的结局,但获得听审的机会也同样重要,并具有完全独立的意义。

看完这首诗,我在心里将它慢慢默读了两遍,触动很深。因为当时的我被遴选为员额法官后从刑庭调至泽口法庭工作,虽然在刑事战线也面对过附带民事的当事人,但真的要做到独立并实质性的化解矛盾,那我绝对是个小白。王永军庭长每次看到我被激动的当事人包围,就会赶紧过来给我解围,刚开始好多在我看来很恐怖的场景都是王庭长帮我解决的,我心里十分感激他。但同时作为一名法官,又很有挫败感。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认真的给当事人解释,他们好像不懂我的意思,甚至有时候曲解我的意思。察觉我的困惑后,王庭长安慰我说因为他头发白,而我看着年轻,说服不了当事人很正常。后来在培训的时候有幸接触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徐艺,我惊叹她年轻温柔温和,面对经历多次诉讼、抵触情绪更大的当事人都能如春风化雨般化解他们的矛盾,我知道这不是年龄和性情的问题。

再读这首诗,我心里好像有了答案。书中提到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审讯是在伊甸园中赐予的。显然,就连“万能”的上帝要惩罚偷食了禁果的亚当和夏娃,也必须进行一场“听审”,听取这两位“当事者”的陈述和辩解。这尽管是宗教神话,但也多多少少反映出一种自然法的观念。从心理学的基本原理上看,给予当事者足够的尊严、在当事者情绪平静下来再进行沟通,更能取得良好的交流效果。我明白我的问题在于太急于解决问题,面对激愤的当事人不能做到足够耐心,而在乡镇熟人社会能闹到法庭的矛盾都不会是能被轻易解开的,调解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当当事人急于向你倾诉衷肠时,我们要做的就是耐心倾听,就像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的三分钟法官陈扬一样,每次多给当事人三分钟的时间,主动让调解工作慢下来,这或许并不会解决实质问题,但却能拉近法官与老百姓的心理距离,也能让当事人感受法律的温情,更好的营造“和为贵”的司法氛围。

在“正义根植于信赖”这一章,作者提到没有公开、透明的审判,公众无法对司法裁判的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也无法获知裁判结果的产生依据和理由,当然也就无法形成对司法裁判的尊重和信任。审判公开被称为“形式上的公开”,而裁判的透明性则被视为“实质上的公开”。关于裁判的透明性,作者提到有些判决的结论缺乏必要的推理和考虑根据,这让我想到我在参加国家法官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培养的法官硕士项目学习期间,分析了一些经典、有影响力的案例判决,大都是几十页密密麻麻的文字,其中不仅载明了每名法官的观点,而且每名法官的阐述都有他们各自清晰完整的思路。我们在审理过程中肯定会碰到群众关注度极高、舆论压力大、法理和情理存在差距的情形,这就更需要我们作出符合社会价值预期的正确判决。游院长说过,法官是法律家,是政治家,更是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所以,在裁判时,兼顾天理、国法、人情,结合常识、常情、常理,把裁判过程说清楚,裁判结果才容易为社会民众接受。

法律制度的变化发展经常让人感慨万千。制度也好、规则也罢,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更替变换,但那些隐藏在制度背后的“理念”或“思想”,则具有长久的生命力。法律格言及其所体现的思维方式,恰恰就是法律条文背后的重要因素,它们经过历史的积淀,超越了不同的文化,具有一定的普适性,对我们思考法律问题很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