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汉江法韵·阅见成长丨越百年栉风沐雨 绽芳华乘风破浪

读《苦难辉煌》有感

时间: 2023-03-21 17:19 来源: 天门法院

阅读,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孕育一方水土的精神基座。汉江中院积极响应省法院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法院”建设的号召,以“学习二十大,书香润初心”为主题,组织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围绕本职工作、学习生活畅谈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感触。


“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

  2.jpg

推荐人:胡一帆

天门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

推荐书籍:

1.png

《苦难辉煌》

 

越百年栉风沐雨 绽芳华乘风破浪

——读《苦难辉煌》有感

胡一帆


如果有人问你国家精神是什么,中国精神又在哪里?你会如何回答?今天,让我们翻开这本红色史籍——《苦难辉煌》,来重现一段浓缩的历史。全书共574页,从开头的“仓促不得钥,乃越墙而出”到结尾时的“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读完它我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创作它却是作者金一南将军历时整整十五年。金一南用其独特的散文笔墨、鲜活的故事情节,将苦难辉煌的党史演绎成了一部壮观历史情景剧。它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100多年以来,从12个人到9500多万人的这段历史,不是一泓平滑光洁的暖流,而是一段跌宕起伏惊天动地的激流,它的光荣与梦想,它的热血与献身,它奔腾不息的咆哮声,至今仍回荡在我们耳畔。

它告诉我们,国家精神,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魂;国魂,就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不倒,也决不可撼动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它流淌在1935年寒冬里衣衫褴褛、脚穿两只颜色各异的草鞋、干粮袋中只有一个破洋瓷碗的红军师长胡天桃与王耀武讨论国家和个人生死的对话里,它深藏在那名单手擒天、生命绽放在怒天炮火中的士兵那个覆盖着国旗的小小棺椁里,它蔓延在那一双双长驱二万五千里、上有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下有数十万大军围追堵截、前有数不尽的峡关漫道的脚下。中国精神在英雄不屈不挠的骨子里,在英雄感天动地的牺牲里,在大国脊梁隐姓埋名的奉献里!正所谓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无数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归结到一句:他们历经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新一代人手中,我不禁想,我们要把这交付于我们手中的祖国带向何方?好在,我身边的同事们给了我坚定的答案。

2019年的元旦前夕,一场枪击案暴露的涉黑团伙被公诉机关起诉,面对整整238本卷宗,22名被告人,33笔违法事实,天门法院迅速成立扫黑除恶专班,我有幸成为专班一员,见识了错综复杂的案情,见证了同事们抽丝剥茧的魄力。审判员刘曾庆纵览全案,半夜四点仍伏案制定分工计划表,只为争分夺秒、快审快结;审判员敖于放下家公意外离世全家悲痛万分的心情,一笔一划记录阅卷,一字一句斟酌判决;法官助理唐阳将年仅3岁的孩子交给爱人,全身心驻扎办案点,直至案件审结才一家团聚……办案期间,专班成员们常常深夜三四点休息清晨七八点起床,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除了卷宗纸张,更多的是咖啡和茶的混合味道。经过二十多个深夜和黎明的交替,扫黑专班高效审结了这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其中四名被告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一方稳定。

我曾在夜深人静时问刘曾庆法官,你不累吗?她一笑而过,直到拿到打印装订好的刑事判决书时,她笑着说“值了!”。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时代虽各有不同,中国精神却一脉相承。那一刻,我脑海涌现出了老法官戴建国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硬核担当,女庭长董军涛立足本职扎根基层,倾其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青年干警喻文霞锤炼党性履职尽责,从严管理为党风廉政建设再创佳绩等等默默奉献的身影。

在天门法院,他们忘我付出,以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践行着“司法为民”的承诺,诠释着“公正司法”的宗旨,他们用青春热血,延续着中国精神,将奉献和忠诚化为岗位建功的力量。他们教给了我丰富的工作经验,铸造了我敢于吃苦的品格,培养了我良好的逻辑思维和工作习惯,这些深深的烙印在我的生命里,如同这本书中所说,“你能够忘记工农红军纵横十一省区,征程两万五千里,一路硝烟,一路战火;能够忘记数不尽的高山大河,狭道天险,国民党数十万大军左跟右随,围追堵截;能够忘记革命内部争论与妥协,弥合与分裂。但有一点你将永难忘怀:那就是长征所展现的足以照射千秋万代的不死精神和非凡气概。”是的,我们不会忘记昨天的苦难辉煌,我们不会忘记今天的使命担当,我们更不会忘记明天的伟大梦想!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上,我们身后,是一百年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甘撒热血的无数英雄,我们脚下,是凝聚万千中国精神的无尽力量。先辈为之牺牲的远方,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序章;英雄梦中的可爱中国,正在你我手上。越百年栉风沐雨,绽芳华乘风破浪。让我们用青春热血,去创造历史的另一段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