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汉江法韵·阅见成长丨做一名合格的送信人

读《致加西亚的信》有感

时间: 2023-03-21 17:33 来源: 天门法院

阅读,是一道文化风景,更是孕育一方水土的精神基座。汉江中院积极响应省法院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法院”建设的号召,以“学习二十大,书香润初心”为主题,组织两级法院青年干警围绕本职工作、学习生活畅谈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感触。

“汉江法韵”读书分享会

2.jpg

推荐人:石慧

天门法院政治部副主任

推荐书籍:

1.png

《致加西亚的信》


做一名合格的送信人

          ——读《致加西亚的信》有感

石慧

《致加西亚的信》这本书用很小的篇幅、平实的语言、质朴的文笔,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伟大的故事:19世纪美西战争时期,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的手中,可是加西亚将军正在丛林作战,没人知道他的确切地点。此时,一名叫罗文的年轻中尉挺身而出,孤身一人,徒步三个星期,走过危机四伏的国家,终于将总统的信送给了加西亚将军,完成了光荣的使命。

这是发生在120年前的故事,穿越了世纪,依然送给我们丰盛的精神食粮,它所传递的价值观对于我们来说永不过时。作为法院干警的我们,不就是要做好一名送信人吗?

而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送信人,这本书给了我答案。

罗文在接到总统交待的任务后并没有问:“谁是加西亚”,“他在哪里”,“我怎么才能找到他”,“为什么让我去”等问题,他以绝对的忠诚和责任感接受了任务,并积极主动地去执行任务。这不是鲁莽,而是果决;这不是无知,而是担当。

罗文之所以成功,并不是他具有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他把送信看作自己对总统的承诺,凭着他的执行力,敬业的精神去完成了任务。

我想我们法院的每一个人都应当成为罗文似的人物,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任务落在了每一个法院人的肩上,我们无需去多问什么,应尽自己的努力,将公平正义的信送到人民的手中。

敬业,是将公平正义送到人民手中的基本素质。我身边就有许多立足本职工作,坚守为民初心的法院人。提起他们,我眼前总能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为了化解各种纠纷,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调解双方矛盾;为了解决执行难,甚至在大年三十,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们仍奔走在大街小巷;为了高效完成审判任务,他们加班加点,甚至累倒了,在短暂的休息后仍坚持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

   我记得,有一段时间,因为立案系统出现了故障,为了让来立案的当事人不白跑一趟,立案庭的法官们将立案的材料全部手工记录下来后,让当事人不空手而归。当系统可以正常使用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为了确保立案日期的准确性,他们自愿放弃了下班的休息时间,主动加班。那天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加班到凌晨。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内心不禁为他们的敬业精神而感动。后来又有一次出现了同样的问题,但我再也不会担心会因为立案问题而接到投诉电话,因为我有一群值得信赖而且敬业的同事们。

    坚守,是将公平正义送到人民手中的必要素养。每当看到权益受到侵害的当事人获得赔偿,看到拖欠的工资执行到位,每一个法官的脸上都会露出欣慰的神情。法官承担着定分止争的重要职责,而民事诉讼总有胜败,有的当事人不满判决结果,随意信访举报,影响司法秩序和法官名誉。法官明明是秉公办案,却被举报中伤诬陷,但我们会因为当事人的这些行为就产生畏难情绪吗?答案是否定的。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像罗文一样,既然从一开始,我们选择了法院,接受了“任务”,哪怕一路艰难险阻,也一定要将公平正义送到人民的手中。

担当,是将公平正义送到人民手中的关键因素。我们应对自己的工作有担当精神,在实际工作中,你若想做,会找个办法,你若不想,便会找个借口。但总是强调困难,借故推脱工作是可耻的,而“责任到此,不能再推!”这样的座右铭是多么振奋人心啊!

为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督察室的办公室电话被公布在法院门户网站上,公布后,每天都会接到许多来电,这中间除了心存不满的上访者,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来电,有咨询如何立案的,也有想联系法官询问案件开庭情况的,还有法律咨询的,被同事们笑称为“法院客服”。每当接到这样的电话,我们依然会耐心解答,从不会因为这不是部门职责就拒之门外。因为“责任到此,不能再推!”

“罗文精神”是一种永恒的精神,在过去需要,在如今更为需要。我们要秉承和发扬“罗文精神”,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送信人”。